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你是鷄還是老鷹?

又在公司樓下書店看了—本書叫『男人都是智障 - 百萬富翁』這是另一本書『男人都是智障』的續集。 我從台灣買了第一集,所以新書架上見到續集還蠻興奮的,因為第一集還蠻爆笑的。

書的作者是德國人,介紹說第一集及續集在德國非常受歡迎,2005年出續集,不過現在才有中文版。兩書裡的主角是同一個三十初頭的一個德國男性,個性奇特,想法及行為無厘頭,自己一人生活在德國城市科隆,有一個自認無聊的工作,平常就是和幾個一樣是智障的男性朋友吵吵鬧鬧過日子 。

續集裡延續他無聊的生活,過著悲慘奇怪的生活。因為可笑的原因在第一集失去工作,所以靠著失業金過日子。他相信他對世界的貢獻就是監督公司行號及政府的運作,他每日像有工作的人們一起搭公車,去一個網咖『工作』,因為一歐元就可以上網四個小時的 Happy Hour。他利用網咖進行他的例行工作之一,上網瀏覽新聞及寄電子郵件批評、抗議任何事情,並且最好能從中得到好處,而且理由都是奇怪並且可笑的。回到家後就是打電話去不同的公司客服中心抱怨產品品質,例如你們公司的洗髮精聞起來像貓尿味,波卡洋芋片的味道奇怪,沒有如廣告中形容的味道等等,然後等待該公司寄來替代品或同款產品。

有一日同棟公寓頂樓,就在主角的樓上,被房東出租給一個他非常討厭的女人,非常市儈而且有錢的女人,讓他的生活變的痛苦及不習慣,其實是嫉妒討厭女的成就及財富吧。剛開始時為了自尊他騙了討厭女人他是一個有錢人,但是沒多久後他的謊言被戳破,並被討厭的女人嘲笑,所以他做了一個非常偉大的決定,就是要變有錢,要一個月內賺一百萬歐元買下整棟公寓,然後就可以趕走討厭女人恢復他以前的生活。

我覺得這本書裡的重點就是男主角為了知道如何賺錢而花了150歐元和網咖老闆一起去聽一個演講,如何變成百萬富翁的演講。主角本來是對這個人嗤之以鼻的,但是演講人的話卻鼓勵他去做他最會的事。

讓他站起來的是演講人說的一個故事和理論。

有人惡作劇的把一顆老鷹蛋放到一堆雞蛋中被一隻母雞孵化,老鷹從出生開始一直認為它是一隻雞,和其它周圍的雞一樣並沒有不同,一起生活,過著一樣的日子就如一隻雞一樣。有一日老鷹見到高高的天上有一隻展翅高飛的生物,它非常的驚訝及羨慕,它的雞媽媽告訴它那是一隻老鷹,只有老鷹能飛得那麼高。小老鷹非常羨慕能如老鷹一樣翱翔在天上,但是其它的同伴都不斷地取笑它『你是雞,你最多和大家一樣最高飛一公尺或兩公尺,你還是乖乖的和大家一樣在地上吃吃蟲蟲或穀物就好啦,別想太多。』。有一晚,它仰望天上夢想著一飛沖天,躍躍欲試,結果想到同伴對他的冷嘲熱諷非常氣憤,它就突然嘹亮的叫出來發洩心中的鬱悶並且張開拍動它的寬闊雙翅一躍而起飛上天際,留下地上一群目瞪口呆的雞雞們。
無聊的故事。但是演講人接著說,你是雞還是老鷹?!阿德爾是一個超級救火員(我不知道那是誰,不過好像在德國很有名的打火英雄吧?),他本來應該繼承家業變成一個鐵匠的,但是他知道他有天分能變成一個出色傑出的救火員,並且堅持下去,他知道他是老鷹不是雞,所以他後來有了成就!!!每個人都有非凡的天賦或興趣,要好好利用!就可以變成老鷹,獲得成就當然還有財富!!!

失敗男諷刺的笑了同來的網咖老闆,說網咖哪有什麼特別的才能,只會看店上網。抱怨花了冤枉錢來聽這個無聊的演講。這時演講人就指著失敗男對群眾說『他就是一隻雞!雞對你說你也是雞,不要痴心妄想當老鷹!』。演講人問失敗男最厲害的是什麼,最有興趣的事情是什麼?但是失敗男當然想不出來啦,這時網咖老闆幫他回答了,『他最會抱怨批評,就像一個港妹一樣,無所不抱怨,不批評!』。聽眾聽後笑了出來,但是演講人反而高興地說『那就對啦!你就去做你最在行的事,去做你最拿手的事,一定會成功的!。

結果經過幾次搞笑的委託案件及誤打誤撞的運氣,當然失敗男成功的變富翁了,並把公寓買了下來,但是還沒來得及去臭屁及羞辱討厭女時,討厭女又高升要退租去其他國家了。沒辦法報仇的他生活頓失重心,然後.... 同事 H 就來對我說該回辦公室啦。媽的.....

Anyway,我有第一集,有興趣的人來向我借,但是我忘記上次借給誰了,所以不在我這裡,請還給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