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第一次聊天就麻吉 第一章續

第一次聊天就麻吉 第一章續

最近還是在看『第一次聊天就麻吉』,還沒讀完,進度超級慢,原因就是我看書都是上下班通勤時在公車上讀的,但是卻又通常像侄子小D一樣都會在車子的搖晃中睡著。

我現在就當作是做筆記一樣,把重點記下來,希望順便也能把印象加深些,融會貫通又能自然的應用在生活中。

第一章的重點上次提過了,SOFTEN,我要時時提醒自己這個字每個字母的解釋。

完整的溝通 = 肢體語言 + 語調 + 正確用字

專家認為肢體語言佔大概60%,語調及用詞佔其他的40%,語調又稍微比用詞重要些。除非對方不看著你說話,要不然肢體語言可以讓你的說話更生動或給對方一個加深印象的機會;如果對方不看著你說話的話你也不用去理他了吧???大概沒辦法麻吉起來了,這時候或許你可以給他比個中指,因為講話不看人沒禮貌沒家教。

這本書還提供一些例子提供參考,我覺得蠻有用的,如何在一個都是陌生人的環境中破冰,結識新朋友或認識其他人。對我來說真是重要,每次到陌生的場合都不知道要說什麼,或要做什麼,或要如何做。

常見問題:我參加一個聚會,並不認識現場任何一人,但酒會上的每個人看起來都認識彼此,我該如何走上前開口與人交談?


如果多做些心理準備,與人交談其實很容易。留意近期社會上受歡迎的話題或八卦,知道一些有趣的故事或新聞,或針對這個聚會的性質準備一些資訊或新聞,一些些覺得可以與人分享的私人生活上的事項。

切記:只要你能在聚會中帶來愈多的話題,你愈容易打破僵局讓別人與你交談。


在聚會裡見到其他人聊的很起勁的時候,你可能認為他們是舊識,但是其實那些人很可能是幾分鐘前才認識的,所以不用認為自己是局外人。多運用之前提到過的秘訣 SOFTEN 周遊人群之中,目光接觸、微笑還有張開雙手,觀察是否有認識的人或見過的人可以搭訕順便認識他的朋友,或是看看有沒有讓人感覺友善或感覺願意聊聊的人。緩步向前說『嗨,你好。』,自我介紹,然後搭訕,『我們之前是否見過.....』等等。記住要用肢體語言表達你想加入比你說的任何一句話都重要。

在聚會中遇到一個陌生人,最簡單的破冰方式就是先自我介紹,告知你與主辦人/單位之間的關係,如何認識的等等。通常情況下對方也會回應他在那裡的原因或/和他與主辦單位的關係,認識的過程等等,然後接下來就比較好辦了,從他的講話裡找一些問題問的仔細點增加談話的趣味性及時間???找出共通點或興趣嗜好之類的,然後就可以約一起下次去看電影或等等喝一杯了。

與人交談常用的開場白例子:

  • 遇到站在餐檯旁的人:你知道這道開胃菜裡包含什麼成分嗎?它實在太美味了!(有人這樣說的話我會覺得這人真是大驚小怪了,我會說請記得留一點給其他人好嗎?)
  • 特別花時間精心打扮的人:你的絲巾實在太漂亮了,我的目光忍不住一直停留在上面,你怎麽會想到這麼特殊的打法?(噁心,是泡妞用的吧?)
  • 在一場商業派對後落單的人:嗨,我是XX,我才剛剛加入這間公司,你認為剛剛的演講如何?(如果人家沒有聽怎麼辦???不就給人恨上了?超尷尬)
  • 還有幾個例子,但是我覺得有點怪,但是意思到了就好了。

第一章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