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補充臺灣婚禮感受

Post 完剛剛一篇 blog 後就沖涼去了,剛變成剝光豬後忽然有個想法一閃而過,所以洗白白後就趕快來補充一下免得又忘了。
我剛剛對臺灣婚禮致辭部分的想法純粹是個人想法,沒有考慮到父母可能的想法。我這時就想起同事A幾年前結婚後的說法,當時我覺得蠻有道理,我剛剛剝光豬時的想法就是記起同事的經驗談。
就是,婚禮的主角是父母而不是新人。賓客絕大部分是父母的親友,做生意的話還要加上生意伙伴等等的。婚禮的準備、大小事的決定,大致上也是父母的責任,因為這是他們的面子,他們需要婚禮體面及順利進行的要求高過任何其他人。如果邀請何人來致辭而能使他們覺得體面光榮,那就是必要的,我應該不用多嘴,還好當時我也沒有說什麼,也沒什麼感受,因為臺灣婚宴另一個習慣就是新人大部分時間不在場,都在換衣服、敬酒、換衣服、送客,基本上沒什麼時間在會場參與婚宴進行,連菜肴也沒吃幾道。所以也沒聽到全部的致辭,但是其中兩段要站在臺上真是尷尬,又無奈。
香港那場基本上就是按照香港方式來做,也是由豬玲玲主導,豬玲爸、豬玲媽當時都沒有意見(後來是有點意見啦,就是豬玲媽覺得地方小,無法邀請大部分朋友。)。但是豬玲玲其實就是不想邀請太多人,尤其是不太熟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