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買彩卷

全球經濟在金融風暴後開始步入衰退期,哦,應該是用百米衝刺的速度進入衰退期。在有可能失去工作的心理壓力及希望未來能有一個財務保障(financial security)的願景下,對樂透的興趣油然而生。ok ok… 我承認我從中學開始就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

來澳洲20多年,這裡的樂透及彩卷越來越多種類,五花八門。最開始就是星期一與星期三的 Lotto,好像還有一種叫做 Lucky 7 的彩卷,不過不是很有印象,因為沒玩過。後來漸漸的越來越多選擇,可見這個市場有多大。現在星期二有 OZ Lotto,星期四是 PowerBall 威力球,連星期六也有 Lotto 了。每天都有耶,好像除了星期五與日以外。

大概太多人參與 Lotto 了,中獎的人越來越多,所以他們將號碼總數增加了,如此一來得頭獎的機率小了許多。好像從一開始的36顆球增加到38顆,又到40顆,現在好像更多了。(我好久沒買LOTTO了,所以不是那麼清楚了。)或許因為Lotto還是最受歡迎的,所以每次有超大獎金頭獎時,通常都是被十幾組、或個人共享。

星期二的 OZ Lotto 好像比較貴,總共號碼有45個,以前頭獎是對中抽出的六個號碼,但是現在變成要對中抽出的7個號碼,多了一個,所以得獎機率也小很多,但是也因此累積獎金的可能性變大而且金額越高。

Powerball 呢就好像更難中(請有讀過高中數學的朋友來算,是Powerball 還是 Oz Lotto 比較難中)。powerball 是從一組45個號碼中抽出5個號碼,加上從另一組45個號碼中抽出一個(就是『Powerball』)。都中才能獲得頭獎獎金。

Anyway,通常書店都是以上彩卷的零售商、代理商。我每天上班途中會路過好幾家彩卷代理商,每家通常都會懸掛海報廣告各種彩卷最新累積獎金,看到頭獎金額增加就知道前一晚沒人贏頭獎。他們的效率蠻快的,前一晚開獎沒人得頭獎隔天一大早海報就送到代理商處做廣告。但是後來我發覺一點,來自不同族群、文化背景的經營方式不同。例如,由華人經營的彩卷代理商或書店,他們的彩卷海報不會第一時間更新,都是昨天的海報,但是洋人經營的代理商我見到都是最新的海報。華人的工作態度還是要改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