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361行》溫柔撿骨師 有敬意無禁忌

361行》溫柔撿骨師 有敬意無禁忌

【記者林宜樟採訪】

2009/05/30

當撿骨師快一年了,常有朋友調侃我:「妳後面是不是跟了好幾百個阿公、阿嬤?」

年輕辣媽丁秋楓顛覆傳統印象,擔任撿骨師已一年多,圖為她在撿骨時,發現一瓶飲料罐。

撿一座墳少說要三小時以上,四千元兩人分,好賺嗎?一點也不,說實話有夠累的。

撿骨要先「破五龍」,把墓穴的五個方位挖開,將鎮守神獸請離。挖墳真的超累,一般墳墓深度大概在一點五公尺到兩公尺,有時候會到三公尺。為了不破壞骨頭,後面都只能用小鏟子挖,常常挖得滿頭大汗。

撿骨要先從手骨開始,輕輕地牽起,告訴「阿公、阿嬤,該起來了!」墓地裡用手套撿骨觸感不好,怕把骨頭當成棺材木頭丟掉,所以我都不戴手套。

拿著刷子溫柔的把骨頭清乾淨,讓先人好好曬個太陽,若潮濕就放進甕裡,「阿公、阿嬤會不舒服的」。

撿骨有兩種,一種叫「綁生骨」,我會將撿起的頭骨用蠶絲布包裹,再畫好五官,接著用柳枝或桃枝將脊椎串起,以紅絲線把手骨和腿骨一起綁好,再依儀式放入大甕才算完成。

另一種叫「燒酥」,就是撿骨後直接火化放進骨灰罈。

撿骨最後要用捶子用力敲掉先人的墓碑,代表他已經不在這裡了。在墓地看到破碎的墓碑,那可不是盜墓哦!

我撿過清朝古屍、插著醫療管的頭蓋骨,但以撿蔭屍印象最深。開棺後,屍臭味襲來,連家屬都受不了。但我吃這行飯,仍得用手在如豆腐般的肉中攪動,把骨頭挖出來,不管是味道還是觸感,永遠不會忘。

朋友常用很怪的眼神看我,鄰居有時還擔心我身上是否帶「髒東西」回來;幸好孩子和老公都很挺我,每次我撿骨完回來洗澡,孩子就笑著說,「媽媽又去工作囉!」

當撿骨師雖很辛苦,但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已撿了幾百副骨。在專業上,我「無禁無忌」;但對先人,永遠「心存敬意」。
【2009/05/3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